关节疼痛? 免疫力太强!

2008-04-09 00:00:00 来源:

  疼痛背后隐藏免疫系统问题
  “你身体里的细胞有点像你的味蕾,它们会准确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当免疫系统遇到葡萄状球菌时,你的身体把它当作一种外来物质,就像一个门卫在监视屏幕上注意到一个不受欢迎的侵入者。
  当你的身体发现入侵者,一种白色的血细胞巨噬细胞就会发现并吞下细菌,将其消化掉,就像负责安全的门卫阻止并质问外来者的方式。此刻,巨噬细胞会拿起它的化学信号的对讲机请求支援:“请求支援!请求支援!有入侵者!丘疹正在鼻尖上形成!舞会推迟到明天晚上!”体内的入侵者被巨噬细胞吞下并处理掉,巨噬细胞送出的化学信息(细胞活类素)吸引着别的白血球。
  这种细胞分裂素有的时候会引起发烧、头疼和肌肉疼。”
  免疫系统是人体的“防盗门”,戴冽教授表示,它的工作就是防御外来病菌入侵,人的身体每天面临不同层次的免疫性威胁,而自身安全防卫系统则用不同方式对威胁作出各种反应。
  “而免疫系统并非总是运行顺利,它可能亢进,从而引发某些疾病,给人带来疼痛;也可能防御功能低下,让细菌、病毒入侵,从而让人生病、痛苦。”戴冽教授表示,人体某些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就是由于免疫功能紊乱所致;而抵抗能力弱时较容易受到感染。
  免疫功能低下低度细菌入侵
  “如果嗓子疼是由病毒引起的,不要用抗生素治疗。如果是由链球菌引起的细菌感染,那就可以用药治疗。我们过去习惯于顺着嗓子往下看以判断它们之间的区别,如果扁桃体上有脓液,而有些细菌感染却不产生脓液。虽然链球菌检测能够确定地告诉你是什么感染,但你并不想去看医生,那么你可以采取这个方法:为了减轻症状,可以用盐开水漱口。盐可以杀死细菌,使嗓子麻木,你就不会感到那么痛。”
  另外,该书还指出,“许多人由于本地的水供应问题有了低度的细菌感染,从而会导致诸如发胖、眼睛发痒、胃部绞痛以及劳累等症状。”对此,戴冽教授解释称:如果喉咙痛是咽喉炎所致,则很可能代表较近一段时间人体内免疫系统功能低下。据了解,慢性咽炎主要症状有咽干、咽部不适、异物感、灼热感、痒感、疼痛或吞咽痛,多较轻微,而急性发作期间咽痛可较剧烈。“因为咽喉炎是细菌、病毒感染引起,而只有当人体免疫系统功能低下,即防御力量减弱时,才较容易合并感染。”她表示,艾滋病能够入侵人体就是因为获得性免疫缺陷。
  类似的还有扁桃体疼痛背后的扁桃体炎,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的鼻窦炎等,这些疼痛的产生、疾病的发作多伴有免疫功能低下,抗病能力弱,故要提高人体的免疫系统。
  慢性疼痛会影响免疫系统
  专家表示,慢性疼痛要及时看病,因为持续疼痛会影响人们的免疫系统,而且可能导致更严重的抑郁。
  剧烈的疼痛还可以让人产生以下问题:失眠、畏食、恶心、呕吐、虚弱、免疫系统抑制和精神压抑,严重时会影响病人生理机能和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病人的生命安全。
  几乎在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疼痛的感觉和体会,对一般的人来说,疼痛是一种信号,在躯体受到伤害时,疼痛可以提醒人注意并及时躲避伤害性刺激,防止或减少躯体受到进一步的伤害,但是,过于强烈和持续时间过长的疼痛,对人体是一种恶性刺激,会给病人带来心身的痛苦。
  九成红斑狼疮病人有关节痛
  “如果一部分细菌或是病毒看起来与你的身体里的其他部分,比如心脏细胞,只有一点点不同,那么你的身体就有可能在杀死入侵者的同时也对你身体里那些酷似入侵细胞的正常细胞也发起攻击。也就是说,你自身的免疫系统实际上开始攻击你的身体,并摧毁你的心脏细胞。
  这种出于好意却很危险的进攻称作自体免疫反应。结果它不仅杀死了外来入侵者,也会消灭你的身体赖以正常工作的细胞。较糟的结果是它会导致器官瘫痪,也会导致其他自体免疫疾病,如狼疮、肠炎综合征、风湿性关节炎。(顺便提一下,过敏就是免疫系统对一些像灰尘和清洁剂等你不想对其有免疫反应的物质做出免疫反应。就像你的安全系统向消防部门发出信号却只是因为面包烤糊了。)”
  “自身免疫性疾病很多都是免疫亢进所致,而它们相当一部分会引起身体不同部位的疼痛。”戴冽教授表示,很多免疫系统功能紊乱的疾病都以疼痛为临床主要症状。专家介绍,自身免疫性疾病是由于人体免疫耐受的紊乱使免疫系统对自体进行攻击所致。对此,著名的免疫学家Medawar指出:感染的危害性不仅在于机体防御功能所造成的损伤,也在于机体所进行的防御所导致的疾病。
  像系统性红斑狼疮,俗称“亚癌症”,就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多种自身抗体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它的发病机制主要是免疫复合物在各脏器沉积,确切病因尚未完全查明。其发病是由于遗传、激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引起机体免疫调节紊乱(病理性免疫亢进、防御性免疫低下)所致的一种结缔组织慢性炎症性疾病。而关节疼痛正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常见的症状之一,大约90%的病人在发病开始有关节肿痛,尤其是双手指关节、腕关节肿痛。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关节痛一般较轻,持续时间短;有的病人只有关节痛而无关节肿胀;
  “类风湿关节炎是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疼痛部位主要是手,”戴冽教授说,该病的早期症状为受累关节的疼痛、肿胀、活动困难及发僵。专家认为,类风湿关节炎作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其发病与异常的抗原抗体反应相关,免疫抑制剂只能抑制抗原抗体反应,使它们维持在低水平而不能彻底清除。
  “骨关节炎可能集中表现为膝关节疼痛,骨质疏松则会带来全身痛。”戴冽教授介绍,这些免疫系统疾病都会给患者带来直观的不同程度身体疼痛感受。
  “强直性脊柱炎也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的免疫性疾病,患者会出现腰背、臀部、骶部、颈部疼痛等症状。”戴冽教授表示,中青年男女如果出现腰痛、身体变僵硬等征兆,应引起警觉。强直性脊柱炎是风湿病的一种,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但多数专家认为,其发病与遗传、感染、免疫、环境等因素有关,是一种免疫性疾病。由于犯病隐匿、进展缓慢,所以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易误诊、致残率高的疑难疾病,虽然发病率较低,但误诊率及致残率较高。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