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性红斑狼疮有哪些实验室检查 ?

2008-04-09 00:00:00 来源:

  目前临床常用的检查有 :
  一、狼疮细胞原是吞噬细胞 ,但在细胞浆中有一个苏木素染色呈紫红色的椭圆形小体 ,其自身核却被挤在一边了。狼疮细胞主要见于 S L E ,一旦在血中找到它 ,对诊断有很大帮助。但是狼疮细胞很难发现 ,一般要反复查 7~ 9次方能找到。曾有一病人查血二十多次才找到狼疮细胞。由于一些医院尚未开展下列检查 ,因此查狼疮细胞仍是诊断 S L E的重要指标。
  二、自身抗体 S L E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血中有多种攻击自身组织的抗体 ,因此近年来有许多相关检查出现 :
  1.抗核抗体即攻击自身细胞核的抗体 ,对 S L E的敏感性达 9 5%,是目前较好的 SL E筛选试验 ,在有些医院已取代了狼疮细胞检查。
  2.抗双链 D N A抗体对 S L E特异性较高 ,由于只见于 S L E ,因此是目前公认的 SL E标志性抗体。阳性率为 40~ 57. 8%,该抗体滴度 (水平 )的高低与 S L E的活动程度有相关性 ,因而测定抗双链 D N A抗体可监测 S L E的病情变化。
  3.抗 S m抗体在 S L E患者的阳性率为 20~ 30%,但特异性高 ,也是 S L E的标记性抗体 ,常和抗双链 D N A抗体一起出现 ,但与 S L E的活动程度无关。
  4.其他自身抗体
  如抗核蛋白抗体和抗组蛋白抗体等 ,在 S L E都可出现。
  三、血清蛋白α 2和 Y球蛋白增高 ,纤维蛋白原增高。
  四、免疫球蛋白在活动期 I g G、 I g A、 I g M都升高 ,但以 I g G升高为明显。
  五、血沉病情活动时血沉常增快
  另外 ,还有肾穿刺活检、皮肤狼疮带试验等 ,但目前临床做得不多 ,故不再详尽介绍。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